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域資安強化產業推動計畫網站 ACW

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上線

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上線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加劇,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與衛生福利部合作,共同打造「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2月16日正式上線,https://www.qrcode-cdc.tw/),於中港澳入境臺灣的旅客,透過掃描QR Code就能填寫健康聲明卡,就算在國外航站使用他國SIM卡,只要有國內電信業者的門號,依然可以線上填寫,回臺後換回SIM卡,即可收到簡訊憑證,讓填報手續更加便捷。

衛福部資訊處也以此為基礎,與移民署、戶政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進行跨部會資料,開發尋人資訊系統,協助防疫機制與通報流程更加完善與安全。這套系統會鎖定居家檢疫或隔離的對象,結合了移民署入境收集的聯絡地址、戶政的戶籍地址,以及NCC的電信帳單地址,透過串接這三個地址資訊,系統就可在第一時間通知三區的里幹事以及鄉鎮縣市等單位,提高作業效率。

未來,待疫情趨於穩定,也可以修改應用到其他領域,例如與警政署合作,用來找尋失聯人口或兒少保護等。

回到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