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域資安強化產業推動計畫網站 ACW

情資分享 | 特斯拉證實,俄籍駭客試圖買通員工植入惡意軟體


圖說:TWCERT/CC
本單元由TWCERT/CC提供,ACW小編整理。


資安情資重點說明
全球電動車龍頭大特斯拉(Tesla)對外證實,遭到美國司法部逮捕的俄羅斯駭客,試圖重金買通公司員工,以便在特斯拉汽車工廠的電腦系統中植入惡意軟體,竊取該公司機敏資訊。

遭逮捕的駭客是現年27歲,俄羅斯籍的伊果克魯奇科夫(Egor Igorevich Kriuchkov)。美國情治單位認為Kriuchkov屬於一個大型犯罪集團,他的團隊最近曾成功買通其他兩家大廠員工,獲取高達400萬美元「贖金」,故食髓知味將目標轉向特斯拉等大型製造業者,試圖以惡意軟體收集,包括:產品設計資料等各種機敏資訊,藉以勒贖高額金錢。

據報導指出,Kriuchkov 於2020年7月中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找上特斯拉內華達工廠的俄裔員工,以高達50萬美元的重金報酬,要求該員工在特斯拉公司系統中安惡意軟體,以便進行DDoS攻擊

Kriuchkov沒想到的是,在雙方第一次接觸後,該名特斯拉員工並不受金錢所誘惑,並立即向特斯拉與聯邦調查局(FBI)舉報這件網路攻擊計畫。FBI 便開始追蹤Kriuchkov,並透過該名員工持續與 Kriuchkov 談判並拖延時間,以獲取更多關於該犯罪組織的情報。FBI 發現原來駭客集團想發動的 DDoS 攻擊,除了會導致系統當機,真正用意是要隱藏第二波攻擊,短暫系統當機空檔時,會在系統開後門,以此竊取系統資料。而特斯拉內部網路可定位所有車主的位置,甚至可遠端控制車輛。

該名特斯拉員工在與 Kriuchkov談判過程中,一度將佣金提高到100萬美元,但在2020年8月21日時,Kriuchkov表示要暫停此計畫,因為該組織正在全力攻擊另一家公司,需要集中資源;最後 FBI 決定收網,於2020年8月22日在洛杉磯成功逮捕Kriuchkov,整起事件也至此落幕。

建議採取資安強化措施
1、建議企業定期將重要資料及系統進行備份,藉由備份於不同儲存媒體異地備援等方式,降低遭受資安事件之風險。
2、建議加強員工資安意識,遇到可疑的事件或不明來源的電子郵件時務必進行通報,並落實對員工之資安宣導,定期進行社交工程演練
3、建議企業將內部網路進行分段隔離,避免橫向感染其他主機與系統,並進行使用者權限控管,依業務需求分割網路,以減少遭受資安攻擊之損害。

相關參考連結
1、Case 3:20-mj-00083-WGC
2、Russian arrested for trying to recruit an insider and hack a Nevada company
3、Elon Musk confirms Russian hacking plot targeted Tesla factory
4、企業如何防範勒索病毒?從預防,損害控制到復原的全方位指南
5、企業資安之道 | 勒索軟體的攻與防

======
圖說:CERTCC LOGO | 圖說:ACW LOGO

[歡迎轉載分享]
更多資安情資 / 資訊,歡迎至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資安產業行動計畫網站參考
回到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