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域資安強化產業推動計畫網站 ACW

[資源分享] 繁體化開源資安軟體及教材


緣起
開放文化基金會OpenCultureFoundation是由台灣各大開源社群夥伴共同建立的支持法人組織。
主要是希望藉由法人組織的力量,協助台灣資訊軟體界的開放源碼社群,包含開放原始碼軟體、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等三個主要領域的發展和應用。
因此有了將開源資安軟體、教材中文化的規劃,目標是將既有軟體的界面、資安教材本地化為台灣中文,並與軟體、教材原製作者洽談合作,中文翻譯直接進到上游,造福全球中文使用者。

資安軟體及教材翻譯介紹

1. Retroshare
可建立朋友間的加密通訊連線,沒有人可以監控你。Retroshare 在點對點連線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個完全去中心化的社交網路,這代表著它沒有任何中心控制的伺服器,也不會有第三者窺視;Retroshare 使用 TLS(OpenSSL)爲連線加密,與 OpenPGP 的驗證技術,並且支援與 Tor 的整合來隱藏節點,達到多重強化的資訊安全與隱匿性。

Retroshare 提供豐富的社交功能,包括文字交談檔案分享郵件論壇頻道,以及即將推出的語音交談功能,並完全為開源免費

2. Enigmail
未加密的電子郵件就如同明信片,所有經手的單位(或是窺視者)都有機會毫無阻礙地閱讀信件內容。
雖然已經存在 OpenPGP 這套成熟的技術能有效地保密信件內容,但礙於許多使用OpenPGP 技術的開源工具並沒有直接整合在郵件收發軟體中,而未能有效的推廣使用;根據 Google 的統計,目前網路上仍有過半的電子郵件是未經加密的。

Enigmail 是一套能無縫整合 Mozilla Thunderbird 的外掛程式,同時也適用於其他基於Thunderbird 開發的電子郵件工具(例如 Postbox 和 SeaMonkey)。

3. TorThe Onion Router洋蔥路由器
Tor 全名 The Onion Router ,又稱洋蔥路由器,這是一個用來實現名瀏覽通訊連線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連線時會經過多層節點隱藏用戶位置,就像洋蔥一樣許多層。而這樣的機制,也讓敏感用戶得以躲避監控,維護人身安全。由一群自願營運的伺服器社群,來讓人們可以改善其在網際網路上的隱私安全,可讓組織和個人在公共網路上分享資訊而不會傷害自身的隱私。Tor 同時也是一個能有效避開網路審查的工具。

Tor Browser(洋蔥路由瀏覽器)是一項開放原始碼專案,直接以 Firefox ESR 為基礎,整合多種安全、隱私擴充套件,包括可強制加密連線的 HTTPS Everywhere、不允許執行程式的 NoScript、可快速設定洋蔥路由並快速清除私人隱私資料的 Torbutton,當然還有最核心工具 TorLauncher,都能讓上網更安全可靠。

最重要的是內建 Tor 代理工具,可以在開啟瀏覽器時自動在背景執行 Tor,透過它連接網際網路以匿名瀏覽,同時在結束程式後自動刪除敏感隱私資料,例如 Cookie 和瀏覽記錄,達到最高的安全性。對於想要匿名上網、瀏覽或翻牆突破網路限制來說,Tor Browser 可以提供最好的保護。

目前 Tor Browser 支援 WindowsMacOSLinux 三種作業系統,介面則提供英文、簡體中文、日文等 16 種語言(暫無繁體中文)。

雖然官方翻譯協作平臺上的 Tor Browser 繁體中文版翻譯已幾乎完成,但礙於使用手冊和官方網站內容等其他資源未完成翻譯,Tor 官方網站遲遲沒有將繁體中文版網站或繁體中文版 Tor Browser 上線。

因此,開放文化基金會選擇翻譯讓 Tor Browser 上線所需、但尚未翻譯的文件,包括:

4. SEC (Security Education Companion)教材介紹
Security Education Companion 是一系列專爲資安教育者設計的教材。其內容包含教學方法建議、實作活動、問答集等,共有 VPN密碼安全雙重驗證上網安全
即時通訊安全威脅建模等主題,皆爲過去開放文化基金會在推廣資安議題時經常教導的主題,若能翻譯這套教材,不但是未來開放文化基金會與資安社群進行全民資安推廣教育時,十分實用的教材,也能將這套國際知名的資安教材本地化為台灣中文,不需重新設計,並將中文翻譯直接進到上游,造福全球中文使用者。

這份教材出處是來自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電子前哨基金會,該基金會是國際上長期維護網路言論自由和數位隱私的公益基金會。出產相當數量的資安教材,所有的教材都是 CC BY 3.0 開源釋出。





翻譯成果網站 https://ocf.tw/p/cscs/2019/

翻譯成果資源下載 (歡迎自行查看下載)
 軟體及教材名  網站  中文翻譯成果
 Retroshare  https://www.trans ifex.com/beluga/retroshare/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 u/1/folders/1pXKpjxLFup9VQ 05P0Krv9AnjXout7_MP
 Enigmail https://www.trans ifex.com/otf/enig mail-localization/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 u/1/folders/1_Q64ULFwSsbV caIYS7j5aOBth_j5D1lp
 Tor Project Web  
https://www.trans ifex.com/otf/tor-p roject-support-co mmunity-portal/la nguage/zh_TW/
19465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 u/0/folders/1gCYfc0ow3bMA- KUstjx1cVCTTh51efT-?ths=true
Security Education Companion  https://sec.eff.org/topics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 u/0/folders/1NTO1pFY-tlNHS 3NumxC3gu8Kmr6_3fjc?ths=true


【協力單位】

開放文化基金會 (

公民團體資安暨隱私交流計畫 (https://ocf.tw/p/cscs/)

回到頁面頂端